close
9-1519318-cannabis generic_fct1024x630x23_t460
為了今天開車北上,我抓了三個小時的西洋經典歌曲,
順便請父親大人一路聽,有喜歡的歌曲再記下來,找歌給他聽;

一路上聊到父親大人聽西洋歌的歷史;
我只知道父親大人的偶像是Tina Turner,
而在我小時候,我們父子檔是一起聽Whitney Houston的歌成長。
父親大人很自豪自己自學英文。

高職畢業後,父親大人先去報考高雄南亞水泥的職缺,沒想到自己會考上。
住在新竹的父親大人鮮少離家,在長輩勸說之下,放棄在高雄的工作。
之後在玉山石礦工作,結交好友,工作辛苦卻很快樂。
得知附近的南華水泥建廠,父親大人離開玉山石礦,投入新工作。
建廠時的機器,如何組裝、水泥配方,全都是英文;
剛好當時姑姑因為買了一整箱黑松汽水,隨箱附贈攜帶型英文辭典,
父親大人憑著字典,慢慢摸索,居然也能讓一家水泥廠順利運作。
當時和父親大人一起建廠的,就只有三、四名同事。

民國六十年代,父親大人考進中鋼,南下高雄參與建廠工作,
在中鋼正式點火運作的前一個月,第一次試運轉,
每個同仁都需要寫報告、檢討,所有人都被總經理罵得臭頭,
只有父親大人被欽點記「嘉獎」,成為廠內同仁中的焦點!
那一天,是我的出生日,他不能陪在我和媽媽身邊,他有點遺憾,
然而,父親大人把我視為「福星」!(撒花)

民國七十年,中鋼二階段興建石灰窯,得靠國外技術,
父親大人硬著頭皮,惡補英文會話三個月,隻身飛到瑞典,
與合作廠商的接洽代表會面。

父親大人搭的班機,正好遇上六名台電人員,飛往法國洽談核四建廠事宜。
六名台電人員都坐商務艙,而父親大人是booking經濟艙被升等為商務艙。
台電人員很訝異,中鋼居然只派一員到國外學習技術!
台電人員先飛到阿姆斯特丹過夜,再轉往巴黎,
父親大人則直接轉機到巴黎,隔天參訪工廠之後轉往盧森堡,
接洽人員換人之後,再把父親大人帶回阿姆斯特丹,飛往瑞典。

當時接洽的瑞典人,迎接父親大人,帶他去當地酒吧。
父親大人看著酒吧裡的人,造型類似嬉皮風,
嘴裡吸的菸,都是用手捲的菸草,父親大人不敢抽他們的菸,
「我怕不小心抽到大麻。」父親說,
「你怎麼沒有抽!你抽了就太fashion了!我爸30多年前就抽過大麻了!」
對於差一點就有個抽過大麻的老爸,我顯得有點惋惜。

父親大人回到台灣,為了建廠事宜接觸許多外國人,也讓他有環境說英文。
然而,國外的操作手冊都是原文,父親大人自己把它翻成中文,留在工廠中。

幾年前,父親退休。當時中鋼決定在台中興建中龍煉鋼廠,
當時的決策人員思考,究竟要派誰去建廠,於是翻閱了當年中鋼建廠的資料,
翻到了父親「土法煉鋼」手作的中文操作手冊,找到了我父親。

父親感謝自己擁有好的機運,在話當年的同時,也給了我信心。
我真的有個驕傲的父親,雖然他沒有勇氣吸大麻。(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hei19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