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930
他伸出小手,我順勢牽住了他。


他用很和緩而平靜的語氣,告訴我今天上課好累,
他在補習班坐了好久,才等到我來。
他知道我和他生分,他不敢對我發脾氣,我聽得出他的抱怨。
「你知道我們搬家了嗎?」小小年紀的他,還會幫我找台階下。
「我不知道呀,所以我找了好久,才這麼晚來接你。」

我問他,今天有功課要寫嗎?
他說,今天有三項功課,不多;昨天他寫了兩個小時,好幾頁滿滿的字。
「那今天可以很快就寫完囉?」他沒回我。
小朋友都很討厭寫作業。

姊姊已經到我家準備和小孩碰頭,她這次準時得讓我覺得她很用心。
我可以理解小孩下課的等待時間,最期待的是父母接送,而不是舅舅。
他脫了鞋,拿出習字本,過了半個鐘頭,開始不對勁。

他先是跟媽媽抱怨鉛筆不好寫,要求削鉛筆機,
又跟媽媽說「谷」這個字他不會寫。
媽媽在旁邊教他,他挑剔媽媽寫得不對,慢慢地,情緒上來了。
一個字寫了又擦、擦了又寫,來回不下數十遍,
我終於可以理解這個小朋友為何功課寫不完了。

於是他開始邊寫邊咆哮,應該驚動了住在樓上的房東爺爺,
歇斯底里極盡瘋狂,沒人能攔住他,
媽媽冷靜得徹底,情況十分危及,
「走開!我不需要你的幫忙,我不想看到妳,妳一直在干擾我!」小鬼大聲斥吼!
「我不是你呼之即來揮之即去的狗,我是你媽耶!」老媽終於按捺不住情緒。
對罵的過程歴時三分鐘,就像三小時一樣漫長。

媽媽不再理小孩子,過不了30秒,小孩又向媽媽求和。
「我現在才需要妳來幫我嘛~」憤怒的情緒裡帶點無奈。
媽媽恢復了冷靜與耐性,結束了小孩的「功課」。

我以為事情結束了,其實不然。
媽媽心平氣和地和小孩聊了剛剛發生的事。
向小孩解釋了媽媽的立場,媽媽的關心與無助,以及媽媽真的很受傷。
小孩止不住的淚水為自己解釋、辯駁,最後對自己的行為舉止無能為力認輸!
「媽媽!對不起啦!是我錯了啦!」認輸的泣不成聲聽來最讓人心疼!
幾近崩潰的宣洩中,小孩自責中帶著不甘心:「為什麼每次錯的都是我!」
「媽媽也會有犯錯的時候呀!」
「但妳都很少輸,我輸的次數比較多呀!」他真的很有體力發洩在哭泣上。

他真的很聰明,他真的不服輸。
字寫了又擦、擦了又寫,
也許是他對自己太苛刻,也可能是老師的教育方式,
讓敏感的孩子得面對「別人寫得好,你卻寫不好」的對立與衝突。
其實他寫的字很好,卻得不到自己的認同。
也或許他不想當第二,不想面對上學後被比較時輸了。
輸了,讓寫字沒了成就感,他更不想寫字,
他又不得不寫,又不想認輸,在強迫自己的鑽牛角尖個性中崩潰。

這一局,我被搞胡塗了!
這究竟是愛,還是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hei19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