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jpg
自從家裡的緯來日本台因為cable裝了強波器變清晰之後,我開始看日劇。
天海祐希主演的《熟女在身邊Around 40》正好說明了這段期間的改變。
生活的、工作的、感情的…改變…

這是一個很艱澀的課題:差異管理。

某一天,看了一篇部落格談論著網友對雙子座的印象,
感覺到大家同仇敵愾,反應一致,這也算是一種市場調查。
我很好奇這樣的集體反應。

某一天,難得有機會和漢克夫妻坐下來好好聊天,
席間討論起星座和伴侶之間的相處之道,
同屬於風向星座的我和漢克,對於處理問題想法及反應幾乎一致。
而這樣的反應似乎讓土向星座的小宇感到一頭霧水。

看著天海祐希主演的《熟女在身邊Around 40》,
年近40的精神科女醫「聰子」從沒排斥婚姻,
大家卻以為她十分享受單身貴族的生活,雖然她也沒過得不好,
沒想到她卻愛上了年紀比她還小的心理師「惠太朗」,
年齡的差異、生活習慣的差異、經濟的差異與家庭背景的差異,
她們倆一關一關去面對。
很喜歡惠太朗對聰子的了解,
一句「這就是我喜歡妳的原因」,化解了彼此的差異,

我喜歡日劇,你喜歡電影;
我愛日系風,你愛歐美派;
我常把愛掛嘴邊,你覺得噓寒問暖的關懷是最實際的愛的行動。
當我問:我是不是對你很專情?
其實是想印證我在這段感情的付出與努力你感受到了幾分。
在你答「現在還無法判定,還需要觀察」時,我整個人一度陷入沮喪。
但是當我了解你在面對這種問題的困惑:什麼才叫做專情?
開始逐一條列專情的要件:在路上亂瞄、隨便給人抱、周末愛跑趴…等等,
然後依選項逐一評分,才能給「我是不是專情」最後的答案。
我才明白,我提出的主觀感受的問題,
對你來說,這樣的感受需要具體條件去評分。

因為每個人絕大部分都是用自己的邏輯和方式去愛一個人,
他當然是用他自己的邏輯來接收對方愛的訊息。
我以為,愛是一種反射感受,就像被針刺一下,馬上可以感覺到痛一樣。
因為你之後我才了解,
因為愛是反射感受,需要有事件才會反應,就像因為有針刺,才會有痛覺。
「你今天吃水果了嗎?」是你具體實踐獨一無二的愛的關懷,
而我,只在乎有沒有把愛說出口。

戀愛,是需要差異管理。

許多戀愛專家都說,情侶要多溝通,多了解,學習妥協,各讓一步。
然而妥協是委曲求全、忍讓,還是維持表面平和?
戀愛專家常常說不清楚。

然而有愛的感覺,除了情意相投之外,有部分也是因為差異使然。
我在你身上看到我沒有的優點,也許正是吸引我的原因之一。
當你了解差異,管理差異,沒有妥不妥協的問題。
反正會慢慢發現差異的美,差異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hei19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