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日劇《交響情人夢》..很有感觸..
(某些日劇常會讓我出現發人省思的時候)

因為我出生時和姐姐差了四歲..
等我兩三歲牙牙學語時..姐姐都已經去上學了..
爸媽希望我的童年裡有個玩伴..順便讓我媽有些零用錢花花..
老媽當起了保母..幫一位國小女老師帶女兒..
小女孩很乖巧..我也很愛照顧他..總覺得自己是哥哥..
兩小無猜中午不睡覺..我拿一伴浴巾當披風..手持老母的檀香扇..
還不忘拿一條毛巾綁在頭上當做假髮髻..
扮演起楚留香和蘇蓉蓉的戲碼..
姐姐在家時..角色重新分配..我還淪落到必須要演胡鐵花..

提外話:
因為小時候大家都很愛演..
每到過年時..大姐就會邀集堂兄弟妹一起來演戲..
在吃完年夜飯過後..在爺爺奶奶面前表演..之後才能領紅包..
領紅包的過程..其實和何嘉仁美語的廣告差不多..只是沒有跪拜罷了..
大家排成一列..吉祥話不能重覆..身為可憐的老么的我..
最沒念什麼書..懂得的成語又被大哥大姐講完了..常常在爺爺奶奶面前「使性地」
但紅包總是拿得到..大家又開開心心在院子裡放鞭炮..
和隔壁的遠房親戚的火力「拼輸贏」

言歸正傳:
我的青梅竹馬小我兩歲..因為媽媽是老師..他從小就學鋼琴..
像我們這種鄉土小孩..家裡買不起鋼琴..爸媽又不希望小時候就又課業壓力..
但又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於是我莫名奇妙跑去學畫畫..寫書法..
學畫畫是培養藝術天份..寫書法是要修身養性..這兩樣我沒一個喜歡..
但只要我在家聽到鄰居傳來的鋼琴聲..我就要衝去妹妹家看他彈鋼琴..
往往到最後都造成家長的困擾..最後被老母斥責..
有一天和妹妹聊天..她說:我根本不想學鋼琴..老師都會打我手..
說著說著..淚珠兒滾了下來..
我心想:你不想學..那我來幫你學好了~~~

讀小學之後..學校有合唱團和節奏樂隊..
它們通常在學校校慶時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有一天..合唱團和節奏樂隊分別到各班找人才..
我初選時被樂隊相中..我超驚訝..因為我根本不會樂器..
沒想到合唱團也來要人..差點和樂隊老師摃上..
那一段練團的日子..每天都過得超開心..
即便老師一直糾正我持鼓棒的姿勢..喬手腕的柔軟度..甚至被罵得很慘..
但當大家開始合奏音樂時..整個人就和音樂交融在一起..

到畢業前的唯一縣內比賽..我得了登革熱..
登革熱好了之後..接著出痲疹..
因為定音鼓只有我一個人學..老師千拜託萬拜託一定要我上場..
我當時發著高燒..也堅持一定要去參加比賽..老爸只好順著我意..

站在舞台上..燈光打亮..台下一片漆黑..原本緊張的情緒轉為振奮..
演奏完第一首之後..整個人超開心..(雖然還發著高燒)
第二首表演前..調音師來調我兩面定音鼓的音..
那位賤賤調音師..把應該是左so右do的音調成左do右so..
我當時有所懷疑..但還是信任調音師..
結果第二首表演的第一個段落..我就知道「完了」
我慌了..我又不能瞬間把音調回來..
在慌亂之際..靈光一閃..「既然so do變do so..那打法就左右對調吧!!」
I make it..雖有遺憾..但我盡力了..

高中時的音樂老師..教我們閉著眼睛聽古典樂..分辨究竟有多少樂器..
我時常用這一招來聽流行音樂..
甚至在舞池裡閉著眼渾然忘我之際..我的耳朵也忙著尋找DJ的接歌點..
高中校內的合唱比賽..十分不團結的本班..居然也能拿第三名..
當時大家都High翻了~~

我曾經一度埋怨老爸當初為什麼沒有讓我學鋼琴..
學音樂..曾經是我的夢想..現在卻變成了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hei19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