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臨時接到老媽的電話:
「你中秋節有沒有休假呀?」
「沒呀,中秋節要上班,我的工作沒有連假。」
「那你什麼時候要回高雄呀?」
「可能等到十月份吧?我下禮拜台北有事,不能回去。」
「那你這禮拜有休假嗎?」
「嗯,有呀,有休兩天。」
「那你這禮拜為什麼不回來?」
「好啦~你要我回去我就回去嘛~」
「家裡都沒人,你老爸又不在,買的菜就快壞掉了~」
「好~我回去就是了」

雖然有點心不甘情不願的,回頭想想,老媽也真是可憐。
從小我就生長在一個完美的家庭裡,
媽媽很賢慧,爸爸會賺錢。
小時候生長在這樣一個平凡的家庭裡,根本不了解大人的世界發生了什麼事。
直到老媽的更年期提早來臨,影響她的情緒,整個人崩潰!
沒有病識感的憂鬱症患者,連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和她溝通!
國中三年加上高中三年,老媽一共說不到百句話。
也許父母之間真的發生了什麼事,我一直被蒙在鼓裡也不一定。

高中畢業之後,我媽終於可以開心地和我一起看電視。
我媽終於開始表達自己的感受,她說,她喜歡和我一起看「超級星期天」。
因為我每次看到張小燕和哈林,都會對著電視大笑!
上了大學之候,老媽的身體狀況有好轉了。
但是可以明顯感受她表達能力退化,脾氣一點也沒變!
我老姐其實聽得懂她說什麼,但我和我爸通常都聽不太懂。
我爸是直接面接老媽,所以常起衝突,因為彼此聽不懂對方說的話。
我通常聽不懂,也會點頭表示我懂,
我媽鬧脾氣,我也會順著她;我媽亂穿衣服,我姐會糾正她,
但我會順著我媽,因為那是她想表達的穿衣方式。

長大後,我才漸漸了解:小時候的媽媽,是沒有聲音的老婆。
現在的媽媽,是個勇於表達自己的媽媽,她開始懂得愛自己,
以前沒有聲音的她,心情是孤獨的;
現在面臨空巢期的她,生活是寂寞的。

老爸的更年期也一直持續中,
一位大半輩子將生命奉獻在工作養家的一家之主屆齡退休,
只知道「養兒防老」卻忘了做退休規劃,
面對他無法溝通的老伴,他的身心同樣感受孤獨。

即便我爸媽後半輩子衣食無餘,我又怎放得下他們,
只顧著追求自己的幸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hei19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