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073.jpg

喜歡看書的人,對文字有靈敏度;專精攝影的人,對畫面有靈敏度;

喜歡美食的人,舌頭對味覺很有靈敏度?

 

好久沒看見我的小外甥,也差不多八、九歲了吧。

前幾天和我爸聊起他,他說,這小娃兒非常好養,

餵他吃什麼他都不挑,不像他哥哥,只吃好東西。

 

小外甥是雙子座,我毫不猶豫地聯想到自己,

這並非意味著所有的雙子座都很好養不挑食,我沒做過市調。

只是提到「感覺」是很主觀的,雙子又是愛特立獨行的個性,

對於「品味」,應該都有獨到的見解吧!

 

而我是真的不怎麼挑食,原因可能來自於我有很笨的舌頭。

吃到韭黃會以為吃到蔥白之類的,吃起來鹹鹹甜甜的就覺得很好吃。

 

有人跟我說,味覺有一部分是天賦,有一部分是可以訓練的。

兩年前我採訪了一家咖啡店,於是開始喝手沖咖啡。

當時那家店的小姐給我上了一課,讓我把這些味覺和她的形容詞做聯結,

就像上品酒課一樣,然而我還是記不住那些味道。

DSC03061.jpg

這一天,我也上了一堂課,說來汗顏!

我天馬行空的假掰果然和實際南轅北轍,

無知,有時候是無法掩飾的。

但,如果我老實說,咖啡真好喝,

會不會少了很多說服力?

DSC03067.jpg

烘豆,是他的興趣。

他不讓人叫他「老闆」,他自認自己只愛「玩豆子」。

他說,以前也和我一樣,舌頭嘗不出那麼多味道。

因為很愛喝咖啡,研究咖啡,

認識了同好,就這樣玩出了興趣來。

 

有時候,「對不對味」比「專不專業」來得重要,

他說,即便「大師」等級的專家,

告訴你豆子的由來、烘焙的刁鑽、沖泡過程的一絲不苟,

釀出一杯有文化內涵的好咖啡,

不對你的味,也是不買帳

DSC03064.jpg

於是,回頭想想,

「功課」,有時候是給自己的。

就像人類是如此的多元,無論是哪一種有色人種,

生活在不同的國家,接受不一樣的文化洗禮,

加上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特性,

都有說故事的能力。

 

而品味,最終,

都在訴說自己的故事。

arrow
arrow

    kohei19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