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事最近和交往五年的男友分手..那男人說要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再回來..
同事也知道他最近有了心儀的對象..突如其來的打擊讓他徹夜未眠..
我知道又是一個爛男人在欺負人..不過我也蠻能理解這個爛男人的想法..
男人總是"飽暖思淫欲"..只是..
看起來事事理性..還帶有點女強人味的同事傷心歸傷心..居然跌破大家的眼鏡..
她說再怎麼傷心難過..他也要他男人回來..
她無法了解為什麼可以輕易地把過去五年一點一滴經營的情感在瞬間蒸發..
她無法了解穩定發展的情感居然也會遭遇男人的背叛..
更無法理解為什麼身邊的人可以理性地看待這五年的情感..

其實五年的情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想分開就分開..又能如何??不管男人或女人..都不能隨便地任人踐踏感情..
呼之隨來..揮之即去..
過去五年的美好..沒有人能否定..但是現在不美好..已經是事實..
其實可以簡簡單單好來好去..也可以複雜繁鎖去處理自己的情緒..

我們一直苦勸她..其實也很擔心..會不會只是我們在旁邊"喊燒"

但是..我們該置身事外嗎??

*************************************************************
玉姐的家暴事件其實由來已久..男人因為意外身殘而一敗塗地..
以施暴的方式維持男性的自尊..
娟姐為了好姐妹的事情四處奔波..動用各組人馬..好不容易幫玉姐申請了暫時保護令..
然而問題家庭的發生..往往不是單方面的問題..
男方有自尊問題..女方則是一副無關緊要的態度..
更可怕的是..連帶小孩也變得"顧人怨"..
三人小家庭..在這樣的環境之外呈現三種不同人格特性..
姐妹們為了她而忙碌..最怕的是到頭來仍臣服於男人的暴力威脅之下..
那麼..大家為誰辛苦為誰忙??

但是..我們能置身事外嗎??

****************************************************************
幫助別人..其實是一件快樂的事..尤其是在解決當事人的問題當下..
就算是沒有一句溫暖的感謝..對自己而言..是對能力的肯定與自我檢定..
幫不幫助別人..別人感不感謝..其實並不重要..
如果能將別人的問題當成自己的問題..用心來解決..肯定的反而是自己處理問題的能力..
其實..我只是做了"幫助自己"的事..是否幫助到別人到是其次..

當身邊的朋友被詐騙..我們能不去拉他一把嗎?
當身邊的朋友被情傷..我們能不去把他打醒嗎?
當身邊的朋友需要援助時..我們能置身事外嗎?

但是..人最怕的就是在助人的過程中..冷不防地被狠狠打了一巴掌..
最後還不能甩態..否則就會被"不用麻煩你了"一句話打入十八層地獄永世不得翻身..
原來"助人"..也可以變得很複雜..
原來"助人"..也可以這麼不快樂~~

我可以很複雜地如是想..幫助人出於我的自由意志..怎能容許如此被踐踏..
我也可以單純地告訴自己..能幫就多學一件事..不能則再繼續深造學習..

"助人為快樂之本"..從小學就放在我心裡..
助人雖然不等於快樂..但是..我們能置身事外嗎?
該簡單面對..或是複雜以對??

該學習讓助人變成對自己而言是快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hei19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