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764
我小時候常感冒。
我經常想起當我發燒時,我爸爸心急如焚把我送去醫院打點滴的畫面。

我有一個無緣的姑姑,從未見過面。
偶爾聽到爸爸提起她,說她是個聰明伶俐的妹妹,
小時候就很懂事,不讓人擔心。

在那個務農的年代裡,爸爸每次放學回家就要幫忙農務。
我爸也算是半個牛郎,黃牛白天耕完田後,就被放牛吃草,
我爸下課後,再把牛牽回家。
在繁忙的農家生活中,姑姑有一天高燒不退,
年紀輕輕的她,不讓家裡人擔心,沒讓家人發現她其實病得很重。
直到陷入昏迷,家人緊急送醫,才發現她染上了日本腦炎。
爸爸很自責,傷心,就這樣失去了一個好妹妹。
所以面對「高燒」,他非常緊張。

我小時候一發高燒,我爸就夜不成眠。
直到他碰到了一位醫生,發現了我爸的緊張與憂慮。
醫生說,發燒,只是一個身體發炎的症狀。
身體的抵抗力,有自癒的過程,
吃感冒藥,可以減緩症狀,讓身體完成它的自癒過程,未來才會更健康。
在我12歲,染上了首波登革熱並出麻疹的連番攻擊下,
就像轉大人一般,不再每年依四季變換感冒。

特效藥,有時候在病到神經錯亂時,你會以為它是一帖良方。
讓你可以用最有效率地方式渡過痛苦的時光。
但其實,你可能失去自癒的過程,在下一波感冒流行時,未必讓你幸免於難。

這兩個月多來,我面對這一場「大病」,
第一次選擇不讓自己急於脫身(也可能是自己無能為力脫身),
探究著這些椎心刺痛的緣由,以及自我放縱下的行屍走肉,
自癒的過程,雖然耗時又漫長,非常不經濟,其實也浪費許多資源,
但當你有天一覺醒來,燒退了,肚子餓了,開始想著該吃什麼餵飽自己時,
你會知道你復元了,而且是從裡到外變得更堅強。

我一直以為,小時候苦苦糾纏我的綁架噩夢,源自於不安全感。
使得我在幸福當中時,總是擔心它隨時會從我手中溜走。
於是抓得越緊,握得越用力,你就活得越累,然後就把它捏碎了。
直到遇上了某個朋友,他和我分享了他和家人出櫃的一段話:
「你覺得在什麼狀況下會特別想和家人出櫃?就是在自己最幸福的時候。」
因為家人總是希望你過得快樂,當你過得幸福的時候,至少可以讓他們放心。

真正的幸福,會讓一個人勇敢,而不是害怕失去。

這是我給自己最棒的生日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hei19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