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il-wears-prada1
《穿著Prada的惡魔》裡,讓我印象深刻的劇情,
闡述著時尚菁英掌握流行的趨勢與命脈。

整個世界都在等待,時尚菁英決策團隊如何定義下一季的流行元素,
然後透過產業鏈的複製,讓平價也可以跟得上流行。
我的第一次的泰國行、第一次去潑水節、第一次參加party,
見識了來自各國的社交活動,第一個讓我想到的就是《穿著Prada的惡魔》。

無論是四月泰國潑水節、八月台灣熊祭、十月台灣同志遊行、年底跨年,
都有各大同志主題趴連番上陣,帶動觀光人潮。
從沒想過參加同志主題趴的我,向來覺得這些派對離我很遙遠,
更有許多圈內人對於毒影幢幢的派對生態嗤之以鼻。
然而,不可否認,這些主題趴可能就是吸引「國外佳麗」參與的主因,
因為「國外佳麗」出席,也帶動了追星粉絲潮,儼然就是娛樂圈的縮影。

IMG_0323
第一天泳池趴,有來自本地泰國、星馬、日韓、中港台等地的名人參與,
我感受到大家的談吐都和自己在台灣的社交方式不太相同,
也許是跨國際的緣故,彼此的生活圈不同,能涉入的層面變得很廣,
不再只限於神魔、電動、你優我優大家優的對話輪迴中。

IMG_0328
明星是需要培養的,造星最快的方法就是邀請G片明星出場,
日本的「造星事業」也向亞洲各地海選、培養明星,製造名媛,
也讓各地的粉絲有了追星的動力。
而不拍片也沒關係,也可以擔任派對「Go Go Boy」,
透過Go Go Boy的人脈,可以帶動人潮。

10247391_871016166248597_1968330202755998344_n
在泰國跑趴,和在台灣不一樣的地方,是截然不同的兩個階層分類。
有錢的很有錢,它可以是以一人為首,帶著一票人來玩;
而那一票人,就像是我這樣的小粉絲一般,是來朝聖的。
那些國際型的所謂的「交際花」,不斷地穿縮各國佳麗寒暄話家常,
和我們這些小粉絲們形成強烈的對比。
但是這些交際花的層次與談吐,卻讓我覺得高尚很多,
隔了一層不是自己的語言聽起來特別紳士,
或是因為來自四面八方不同文化的個體相互交流所產生新的火花,

10170817_864595840223963_4637145229100651854_n
我們除了去趴,白天也逛街,到同志友人的店裡消費;
而這的確就是主題趴帶來的同志經濟效應:
把人潮帶來,除了參加派對外,當地的地陪還會規劃一些白天的行程,
這些白天的行程,包括吃飯、喝茶、酒吧,或是觀光景點。
以台灣為例,這些外國佳麗來到台灣,
除了去Follow Me 或 G5之外,
白天總會去皇池泡泡湯,去紅樓坐坐,金魚先喝一杯酒,晚上再去趴。
我覺得紅樓是一處台灣引以為傲的同志公共空間,
如果沒有台灣的民主自由與各階層幕後的推手耕耘,不會有這一個地方。
但是在耕耘之後,最需要的是長期經營,長期經營需要的是穩定的客源。
穩定的客源除了本地台灣人的支持外,依舊需要注入觀光人潮,
觀光客則需要靠活動來刺激,顯然又回到了同志派對與名媛輸出的元素上。

泰國潑水節,帶給我深刻的體悟,來自於這些趴場主辦人所帶動的觀光商機。
就算各國同志們來到曼谷朝聖只是為了跑趴,
但免不了要吃飯、喝飲料、按摩、血拼,
同志餐飲、同志按摩、甚至很有才氣的本同志設計師,
無不在這場大拜拜當中獲利。

在這次的潑水節中,遇到了熊祭主辦團隊成員Scott,
他說,為什麼台灣跑趴要往日本、泰國、北京去,
為什麼台灣人不能擁有自己的party,讓外國人一起來玩。
尤其「香港熊祭」在去年開始喧賓奪主,今年又搶在六月開跑。
熊祭第五年,團隊決定擴大舉辦三天,讓亞洲同志可以來台灣玩,
讓台灣熊祭成為亞洲同志年度活動之一。

如果沒有了紅樓、如果沒有了熊祭、如果沒有同志有意願來台灣,
我們有什麼真正屬於自己的空間?
我們只能飛到L.A.去感受自在的空間嗎?
台灣很需要同志大遊行或是熊祭這樣的大型活動,讓同志生活圈更穩定經營。
因為台灣很小、世界很大,

現在,香港也辦了熊祭,北京和上海也打算舉辦大型活動,
當國外這一群撒錢當喝水的人開始辦活動,一個比一個豪華時,
台灣有什麼?

走在曼谷,你感覺不到同性戀與異性戀的差別,
就像走在西門町一樣,你和姊妹們耍三八不需要太在意別人的眼光。
曼谷雖然比台北好多了,但是那畢竟不是一個講華語的地方,
台北也比曼谷乾淨、精致、是個更有魅力的都市。
日本人愛台灣、大陸人愛台灣、香港人愛台灣、星馬人也愛台灣,
那麼,台灣是不是應該更有本事可以做得至少像曼谷這樣好?

「你覺得同志空間很重要嗎?」
「你嚮往L.A.這處被譽為同志天堂的地方嗎?」
我感受到自己生長的寶島是亞洲地區多元民主的一塊聖地,
卻不如曼谷這般國際化:走在路上三不五時就看得見外國人,
走在東京路上,卻不如走在曼谷這般地輕鬆自在。
在台灣,喜熊是主流;但是走在曼谷街上,人人都可以是主流。
在三溫暖,大老二就是主流!

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和我一樣,需要透過同志空間尋求認同感與紓壓,
而在台灣,有一群人為了同志空間而努力,
即便他們可能是一群很認真的謀利的商人。
阿妹即使這麼挺同志,為同志付出,但和熊祭主辦單位比較,
我更尊敬熊祭主辦單位,為台灣同志生活圈的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hei19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