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33349
當我還是個小員工,
每當主管佈達一些事情時,我心裡總是會想:
「老闆究竟是怎麼跟他說的?」

我常幻想自己是個靈魂,
就像《Snowman》裡的小男孩一樣在天空飛翔,
然後參與每一個陌生人的片段人生。
如同我坐在時速300公里的高鐵上,
在穿梭一畝畝田間的三合院平房瞬間,
我覺得自己和這一戶陌生人在這分毫之間有了連結。

其實,我很狂妄地幻想著,如果我是上帝,
我如何看待芸芸眾生的種種行為。
如果我是媽祖,那些天天來到我面前上香的人們,
真是信仰著我?或僅有求於我?

如同我看待著朋友關係。

年少時,交朋友追求的是心靈的撫慰,
在家庭之外,你知道你和這個沒有血源關係的陌生人,
在時空的交合點上,你們開啟著同樣的頻率對話;
進了社會,社交圈不再只侷限於家庭與學校,
同事=朋友、同事≠朋友、朋友≒敵人…
朋友,有了多重定義,不再像童年般純粹,
「但是人不能沒有朋友」卻是大多人的共識。

古人曰:觀其友,知其人。
俗話說:君子之交淡如水。
「你要接近那一群在你成功時,真心為你祝福的朋友;
在你落魄時,肯對你不離不棄、扶持你的朋友。」

活到現在,我們連朋友都必需要選擇與把關,
曾幾何時,交朋友不再是那麼純粹的一件事。
為了工作,我們成了朋友;
為了生意,我們成了朋友;
為了玩樂,我們成了朋友;
為了炫耀,我們成了朋友。
為了擁有更多的朋友,我們交了朋友。
那些對我們有益的,我們保留;
那些對我們無益的,我們保持距離;
可是人生就像肚子裡的細菌一樣,
即便你身體健康,那也只是意味著你和壞菌和平共處。

口渴的時候,我們喝水;
飢餓的時候,我們覓食;
朋友的角色,可以很簡單,
不像拜媽祖,期盼祂有求必應;
也不像歌頌上帝,如同祂事事萬能;
就在你需要他的時候,他就出現了、陪伴著你,
即便他離開了,你知道他還是會再回來。

「真心做朋友,一定得掏心掏肺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hei19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