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1 17.17.26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有的人,現在透支了,所以預支了未來;有的人,現在省著用,為未來留本。
有時候在想,每個人都要為「杞人憂天」和「未雨綢繆」投資多少歲月?

周四,晚上十一點工作完畢,女主管召集部門所有人進公司開會;
老公癌逝留下她,她經歷了生離死別的痛苦,再振作起來,投入工作;
她的人生觀,有部分來自己的遭遇,不見得每個人都認同,卻也值得思考;
她說,人生有很多重要的事,愛情很重要,親情很重要,玩樂很重要,工作很重要;
但你愛得死去活來,哪一天,人可能跑了;
你可以用心侍奉你的家人,但他們有一天終究會老去;
然而你努力去做這份工作,換來的成就感與那份薪資,是讓你能夠朝著未來走下去的原動力。
她要強調的,就是工作很重要。

某一次,我坐在時速超過250公里的高鐵上,突然恐慌了起來;
疑神疑鬼地想著,萬一高鐵偵測器故障,車廂瞬間停止,我彈飛出去;
我是不是該準備抱頭屈膝呢?還是做任何動作都無法改變我會變成肉醬的事實?
如果我們花了黃金30年在準備「萬一」萬一到來,「萬一」沒有來,但黃金歲月也回不去了。

也有人說,現在賣命工作賺這麼多錢,將來不都要拿去當醫藥費;
有些人會回嘴:如果不賺多一點,以後連醫藥費都沒有。
但如果我以後不需要醫藥費呢?
我可以自然等死,放棄急救浪費資源與人力,該來的它就是來了,要和生命拔河些什麼?
但我到底要在「黃金歲月」與「萬一」之間如何拿捏?

某一天中午吃飽飯,一如往常經過一家水果攤,
雖然我家附近是陽光基金會,其實常見顏損病患;
這一天突然覺得,如果我已經長得不是現在這副模樣,
我是不是能忍住不崩潰?是否還能像現在一樣的勇敢(?)

站在十字路口,太太推著一名傷殘者向路人兜售口香糖,
姑且不論他們究竟是不是詐騙集團,我心裡編劇著:
太太原本是個可以好好享受生活的貴婦,但女兒發生了意外,從此生活變色,
為了照顧失去行為能力的女兒,又無力請看護,無法出去工作,只好推著女兒沿街賣口香糖。
雖然只是憑空想像,但我不知道哪天會不會遇到這個「萬一」。

我會擔心那些不可測的未來,但我不希望囤積未來的幸福而犧牲現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hei19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