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看了許多場的演唱會,很慶幸的,
沒有一場我覺得不值得;但是,
看著台上的人賣力演出,台下粉絲的回應讓我很失望。

我看的演唱會不多,一直停留在「不就是聽現場版」的印象,
不然就是換一堆衣服搞噱頭,要不就是請一堆來賓殺時間;
以下是我的個人意見,對於今年看過的中外演唱會感想。

3月3日 蘇打綠「當我們一起走過」
20120303蘇打綠

一場文青質感的演唱會,主題完整清楚;
原本期待青峰脫口秀,但和整場質感有點不搭,
不過在舞台上,青峰仍然抽出一點時間展現「口才」,
有畫龍點睛的效果,滿足了我、也不致於影響質感。
這是一場音樂會,有我喜歡的弦樂、管樂,
對於金曲獎的詞、曲、編曲獎項都沒入圍,我是深深為他們抱屈。

4月7日 張惠妹「AmeiZING」
20120407張惠妹
仗著踏入歌壇15年的豐厚實力,與所有歌迷的情感連結;
我看到的是,每一首歌,都勾起台下每一個人的回憶;
阿妹,她陪伴著現在扛起台灣經濟的成員的年輕歲月,
我們看著阿妹的轉變,阿妹陪伴我們成長;
從對愛情的懵懂、瘋狂的愛、到一路跌跌撞撞、至今成家立業;
她的歷史,就是演唱會的主題。
我討厭演唱會裡有來賓,那只是配合媒體發稿下的產物;
然而她拉拔原住民樂團和親友上台演唱,我覺得是她回饋族人的方式之一,
我欣然接受。

5月12日 謝金燕 「一級棒」
20120512謝金燕

比起一些走台客路線卻又硬要和「台味」劃清層次的歌手來說,
這場台味十足的演唱會,讓我覺得自己「台」得很驕傲!
雖然有質感的「台」,其實就有點「港」味,
雖然我沒看過香港紅磡的演唱會,我假想這場演唱會,就像是小型的紅磡;
第一次看開四面的舞台,謝金燕很敢做,
不過要照顧四面的觀眾的確有難度;
我還是給予謝金燕高度的評價,雖然她那天很緊張,唱的不算完美,
不過舞台的立體雷射效果,她的串場,謝金燕的表演讓人驚豔!
遺憾的是,對於易high體質的我,坐在二樓位置,
眼看同樓層的人都站起來搖擺,只有我這一區文風不動;
我覺得不同的表演的屬性,歌迷應該要有不同的反應;
這是對在舞台上盡心盡力表演的一種回應,
雖然我們是花錢者,歌手應滿足我們做為回饋;
然而我覺得歌迷的素養也是需要提升,這是對藝術創作者的尊重;
謝金燕是「一級棒」,但我左右鄰居的表現是零分。

5月18日 Lady Gaga 「Born This Way Ball」
20120518女神卡卡

史上最具爭議的演唱會,
Gaga是我見過(雖然我見過的很少)最有誠意的世界巨星演唱會;
我沒看過Janet Jackson、沒看過Michael Jackson;
但我看過Whitney Houston,只是當時年紀小,只記得大家都不敢跳起來。
Gaga舞台設計與串場表演流暢Non-stop,
她可以邊唱邊跳,也可以自彈自唱,是一場完整概念的演唱會;
也許是因為我看的是第二場,12800元的搖滾特區可能是送票送完;
許多沒有做功課的人、或是看熱鬧的人、或是看笑話的充斥在周圍;
我看過舞台上的表演者在分享她的創作理想,
看著我的左鄰右舍,更讓我覺得觀眾的素質真的很糟!
我的情緒,因為Lady Gaga而被鼓舞,
對我來說,場地再怎麼爛,吃虧的永遠不會是站在最前面搖滾區的人;
12800元究竟貴不貴?
你站在小巨蛋的搖滾區,和站在南港展覽館的搖滾區,和站在台中圓滿劇場的搖滾區,
我覺得都是一樣的,因為,Lady Gaga就是在你面前。
也許我可以飛韓國去看,也許我可以飛日本去看,我也可以飛泰國去看。
但是看到的會是Lady Gaga綁著南韓國旗、日本國旗或是泰國國旗出場,
嘴裡喊著「Hello Korea」、「Hello Japan」或是「Hello Thailand」。
當然,Lady Gaga認真表演是不會變的。

一位國際級的藝人,讓我覺得即便是台灣頂尖的藝人都忘塵莫及;
我心目中的第一名給了Lady Gaga,雖然她票價高、表演時間又短;
但是她的完美,演唱會設計的完美,讓我難忘;
第二名我給了蘇打綠,表演有完整的主題,質感幽默兼具;
第三名我給謝金燕,因為我被她把台味的質感提升到讓人驚豔;
第四名的阿妹,我深受感動,粉絲和阿妹的互動最完美,是合而為一的演唱會,我期待聽到高雄場四萬人一起歡呼的震憾,還要看到阿妹真實的眼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hei19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