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一個人的慣性是一件有趣的事,
總是在慣性裡找到一些蛛絲馬跡。

有一位天使,坐在捷運博愛座上;他的朋友,也是天使,
跳著快樂步衝向他,坐他旁邊,不小心被一個伸長腳的阿弟仔給絆了一下,
正在玩著手機的阿弟仔抬起頭來,看看發生了什麼事;
坐在博愛座上的那位天使,向阿弟仔舉了一個道歉的手勢,
阿弟仔也向他道歉(雖然絆到的不是他),然後繼續玩手機。
兩位天使好像在討論什麼似的,
之後,輪到被絆到的那位天使,轉頭向埋頭打電玩的阿弟仔做了個道歉的手勢,
還一連做了兩次,阿弟仔始終都在打電玩沒看到。

目睹全程的我,心中會心一笑;
在我們正常人從小接受的教育中,一個稀鬆平常的慣性反射,
我當下覺得對這些天使來說,是經過反覆練習後的行為;
他們不管對方有沒有看到,他們知道踢到別人要做對不起的動作(而且要面向對方)。

一路上,兩位天使依舊玩得很開心,卻沒有製造噪音,
他們臉上洋溢的燦笑,是人類心底最原始的溫暖。

昨晚咳了一夜,再也忍不住在今天去診所拿藥;
沿著南京東路走到伊通街左轉,我依循著我往常的步伐前進。
我習慣靠左走,我依舊到了熟悉的路口,
一定要向右邊看著不尋常的「N.Y. Bagel」,一定要自問:這是我知道的N.Y. Bagel嗎?
在那一瞬間,冒失鬼從我左側朝我面前呼嘯而過,
我慶幸我的耳機沒有勾到騎車後照鏡,否則我肯定會摔得一塌糊塗。

我當下惱怒:這個冒失鬼,騎車不長眼。
隨後我想,如果我是騎士,看到這個不專心的行人,一樣會罵他不長眼。
我們太習慣在危及時刻怪罪對方的莽撞,忘了審視自己的疏失。

走進診所,我把背包和外套隨意丟在空蕩的長凳上,掛號;
前一位病人看診完,坐在被我弄得凌亂的長凳一角,
一位女病患走進來,掛完號直接就診,我在診所內先吃一包剛拿到的藥;
耳邊聽見醫生即將看完女病患,我看了一眼長凳,沒有多餘的空間;
於是收拾了一下座位,騰出個位置,繼續吃藥;
女病患一出診間,果然在我騰出的空位坐下;
她不知道我挪出空位,她就是就她直覺,反射性坐下。

觀察人類的慣性,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你的一個動作,有時候是牽連著另一個人無意識底下的決定。
一旦透徹了一個人的慣性行為,要在他身上不著痕跡地動手腳,不會是難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hei19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