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我真的覺得你病的不是你的身體耶!是你的Mind轉不過來耶!」

「妳怎麼會這樣想,我就是身體有病呀!」


「我真的覺得我受夠我的病,我希望可以解決我心律不症的問題,一次解決掉,不然我每天都在擔心它何時發作,什麼事都不用做了。」

「爸,你的態度真的讓我覺得我過去所做的一切都白費了!有時候心念一轉,就海濶天空,又不是只有你一個人得這種病,我那些朋友不都也有心律不整,他們都活得好好的,為何你不能呢!」

「妳很奇怪耶!他們是他們呀,我又不是他們,他們可以忍得住,但我發病很痛苦呀!你們又不是我,你怎麼知道我受的病痛?」

「所以我才說是你的Mind有問題呀,你看看你,心臟發病,一下子又腳軟,你的心情不放輕鬆,就會影響你的疾病,你應該要去看心理醫生才是呀,你的心理問題比身體問題還嚴重呀,那天你因為忘了帶藥,搞得全部的人人仰馬翻,你怎麼會這麼失控呢?忘了帶藥就回去拿就好啦!我真的不知道你在焦慮什麼,怎麼你的危機處理會是這樣呢?我真的搞不懂。別人都可以樂觀面對身體的病痛,為何你不能呢?」

「我就是有病呀,要如何當做自己沒病呢?我忘了帶藥當然會慌張呀,我想醫好我的病有錯嗎?病好了我就可以過我的生活啦。」

父女一陣劍拔弩張,母子在一旁觀戰,兒子也該適時出來澆水了。

「所以老爸,你這次去醫院,就是希望自己把心律不整治好是嗎?」

「是呀,如果要開刀就開吧,我不想被這個病纏住。」

「老姊,我覺得老爸是病人,不管他哪裡病了,我基本上認為病痛只有他最清楚;老爸,我覺你這次看病,要把你的想法講清楚,老姊,我覺得我們的工作應該是站在老爸的立場,用最簡單又清楚的語言轉達老爸的想法給醫生,畢竟一種病有好幾種醫法,醫生也許一開始會以對病人最有利的方式治療,但那可能不是病人最想要的解決方式,我們應該要表達病人最終的需求,讓醫生可以以病人的需求來做治療。」

「是呀,我這次都把問題寫下來了,我就是想問醫生說:這個藥要吃多久?可以治癒我的病嗎?」

「老爸,我覺得你的問題這樣問不好,醫生沒有那麼多時間等你舖陳。我覺得你就直接向醫生表達你希望這個病在你現在的體力還可以承受任何侵入性治療時就搞定,你擔心的是,雖然現在病得不重,萬一未來病重了,需要開刀了,但是你沒有健康的本錢去開刀了,那該怎麼辦?醫生才知道你的憂慮是什麼,他才能用他的專業為你解答,問對問題很重要。」


父子在公車上的真心對話。

「兒啊,我真不知道你老姊為什麼會那麼火大?那天我忘了帶藥,其實我有想到,包包早就留了藥的位置,但你媽突然叫我帶粽子上來給你們,於是我把粽子裝進去,藥就忘了帶。」

(馬的咧!你居然把這種事牽拖到老媽身上!)

「以往我要收拾包袱回家時都會和泰瑞莎通話,他都會提醒我:藥帶了沒?鑰匙帶了沒?其實從以前開始,我什麼事都自己來,有人這樣關心關懷,我真的覺得很貼心。」

「那你記得剛剛我們出門的時候,老姊和我有沒有提醒你:藥帶了沒?鑰匙帶了沒?你有覺得我們貼心嗎?」

「......」

「其實我懂你的意思,但是我想告訴你我們這些做子女的想法。老姊會大發雷霆也是因為她的無能為力。我很清楚的知道,你的病,只有你一個人承受,我們沒有得這種病,我們也真的不懂你的痛苦;但我希望你能夠了解,你不是一個人在受苦,我們全家人是一起在承擔你的痛,因為我們沒辦法代替你生病,我們沒辦法分擔你的痛,這種無力感,不會比你的痛還少。所以,當我聽到你說,有人可以帶給你快樂,帶給你幸福感,我其實感謝她;但是話說回來,殘酷的現實是,她和你非親非故,她自願給你快樂,你要感恩,因為那是你多得的幸福;如果哪一天她不再關心你了,不再理妳了,你沒有權利怪她,因為她沒有責任去扛你的一切;誰對你有責任有義務去幫你?是我們。我們是一家人,對你有義務與責任,你發生了什麼事,是我們要幫你收拾,她如果願意分擔,是你多得的幸福,她若視若無睹,你沒有權利去怪她。我希望你能了解我們做子女的立場,我也希望你不要因為她而受傷。」

「我也很擔心重演瑪麗亞的事,泰瑞莎還有一兩年就期滿了,到時她回去印尼後,我很擔心我會承受不住。」

「話說回來,當初你不捨瑪麗亞,她讓你心痛,但是你把情達轉嫁到泰瑞莎身上,如果這份情感可以轉移,那我合理地去懷疑,你需要的這份愛的感覺,是否也是可以轉移到下一個也許叫梅莉莎的人身上?那這是愛的感覺嗎?還是任何一個人只要關心到妳就OK呢?這一份關心我們從沒少給過你,我們這些和你有血緣關係的人對你的關心,無論你是視為理所當然,或是你忽視了,但你卻把非親非故的人一個也許是舉手之勞的動作視為珍寶,我相信這些親人情何以堪哪!」

「我把我的狀況跟你叔叔講了,他們的建議是不要離婚,太不妥了,就偷偷來別讓老媽知道就好了。」

(天啊!所以叔叔都知道了?看來明年的年夜飯有得瞧了!)
「但是你有在瞞老媽嗎?」

「我不知道你老媽知不知道耶!」

「你沒回答我問題,你有在瞞老媽嗎?你有認真的不讓老媽知道嗎?我光是看你上次大剌剌地在老媽面前喬視訊,我就看不出來你有在怕『ㄅㄧㄚˋ空』啊?」

「我是晚上一直在講電話,你老媽看我沒事一直在講電話,會和誰講?我不知道她會不會覺得我在和別的女人講電話。」

「所以我說呀,你似乎沒有打算隱瞞啊!我不覺得這樣做對你有什麼好處,有時候要為老媽設想一下好嗎?(雖然你早就傷害了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hei19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