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月,是我忙碌的日子,總算過去了。
其實只是很久沒有更新網誌,應該要來更新一下才是!


上周,姊姊邀我一起去吃飯,因為爸爸上來台北,
心想:大家也好久沒聚聚了,這次是非出席不可,
沒想到居然是吃晶華酒店的「三燔本家」,真是太開心了!

印象中,距離上次大家聚在一起時,是初夏全家一起看房子的時候;
我因為不想每個月湊個兩萬五,讓生活太吃緊,而放棄了一間還不錯的大樓;
現在看著每坪追到六十幾萬的中古屋,雖然有一點小遺憾,
但我也很認命,玩不起也就別在那兒打腫臉充胖子。
整場飯局裡,老爸不發一語,大家沒問話,他也就靜靜地發呆;
大姊也停工個把月了,老爸很擔心她,
我暗自心想她也許也正面臨中年婦女轉業的危機,
不甘心當家庭主婦的她,肯定想東山再起,和姊夫的互動也變少了;
只有二姊的家庭感覺上還是在正常的軌道,又添了個公子哥,
雙子座又有大餅臉,我心想:你這大番薯可別長得比哥哥醜呀!
席間少了互動,充斥著不熟悉的氛圍,我想,即便呆坐的老爸應該也感受到。
也許前一晚或是出門前,他們彼此還爭吵過!
我一點也不想過問,畢竟我也幫不上忙。
「為什麼要那麼冷漠?」
「畢竟我的問題,她們也幫不上什麼忙,不是嗎?」
這就是我的冷漠。

我時常懷疑自己,到底是我不肯接納她們,還是她們自以為早就接納這樣的我?
「現在社會接納度那麼高,你會有什麼壓力?你有很低調嗎?」
這些話聽在我耳裡,似乎是她們早已接納這一切。
「那我可以把人接回來和爸媽一起住嗎?」卻又活生生嚴禁我的想法。

原來,她的意思是大概是,反正老鼠在下水道也待習慣了,
也就不用爬到路面上嚇人,嚇了人之後又人人喊打,自討苦吃。

其實,現在的我有點懊悔,當年出社會為何沒努力多賺點錢。
出來工作也要滿十年了,存款卻一直沒有長進。
到Bar和別人喝點小酒,看著他們喝一場下來幾千塊,
每個禮拜這樣喝,年輕比我小個五歲也是個服飾店的老闆;
大家都很闊氣,買樓的買樓,買車的買車,似乎生活都無匱乏;
其實我真希望能夠不用工作,就陪在我爸媽身邊,陪他們度過人生的低潮;
我很認真地想:我能不能放手?「這關係到我的人生哪!」
「但我若錯過這一段的陪伴,也許將來要付出更慘痛的代價!」

突然懷念起要當兵的那段日子。
新訓在熟悉的衛武營,離家很近,又在市區,一點都沒焦慮感。
當我抽中了「南沙群島」時,腦子一片空白,印上夕陽餘暉。
在離島前的分發單位,簡直過著生不如死的生活:
醒著,就等著被士官幹譙、被學長刁難;
軍官還帶頭默許學長無理放肆的管教。
就寢,還得時時注意學長或士官來個大地震,
菜鳥被當傻子玩,是家常便飯。
那時候心裡雖不好受,畢竟抱著「反正又不在這過一輩子」,也過了一天。
現在的日子苦得多了,永遠在擔心現在會不會做得不夠多,
明天是不是要付出慘痛的代價!

因為自己的身分,在畢業時遭老爸起疑,
雙子座的我一方面覺得「我為何要隱瞞」,
另一方面又覺得「為何要讓老人家傷心」而左右為難。
遠赴南沙太平島從軍,正好讓我逃避了問題,讓我忘記痛苦。
在島上經歷體力上的折磨,指揮官的辱罵,
甚至執勤疏失關禁閉,海上流氓逼近我們差點開戰;
每一件事在當下都覺得很痛苦,但是永遠告訴自己「苦難總會過去」。
但是現在,我只覺得「苦難即將來臨」。
開始懊悔自己,為何當時沒有開誠布公坦承自己,讓老爸明白,
反正當兵兩年,也可以讓彼此好好消化這一切!
而現在,我也不用一直覺得,老爸現在會這樣,可能對我成家仍有期待!
很多事,我也不用再隱瞞,反正我也不會讓他們插手我的人生。
只能說,我的自覺來得太晚!

現在,對於我的態度,我無法分辨是在積福,還是在造孽,
雖然我擁有了很多,但這一切還不夠讓我處理人生中的難題,
雖然除了金錢之外,我很富有,但是,仍然空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hei19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