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你覺得我和爸的個性像不像呀?」
「嗯!像呀,連長得都像。」


「那個性呢?」
「你爸的個性,就是很大男人,兩個人一起做的事,就不會什麼問題,但是各自的事情,只要一說他不中聽的話、反對他、他就會不高興,不聽別人意見的人。」
「那我會這樣嗎?」
「你很乖呀,你也是想要幹嘛自己就去幹嘛。孩子大了嘛,總是會自己決定事情,不過你很聽話呀,叫你做什麼事,你也都會去做。不過我也很少叫你做什麼事,不是嗎?」


「我真的沒辦法和你媽生活,他對我很有敵意,對話裡似乎充滿了仇恨。這樣你要我下輩子怎麼過?」
「那你希望的生活是怎樣呢?」
「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孤單、自己起床、自己安頓三餐、自己散步,我沒有一個可以說話的對象。我覺得自己快要溺死樣。」
「如果你不在台中工作,好好享受退休生活就好啦!」
「退休要幹嘛?和老媽在家大眼瞪小眼嗎?這種日子我要怎麼過?她只聽你們的話,我說一句話她就兇回來。同事的老婆都會跟著來台中工作,她呢?我請不動他來台中就算了,就連幫我準備好吃的不肯,這種老婆,我要怎麼和她再走下去?」
「我真的不知道互相關心對方的兩個人為什麼溝通會這麼困難!你知道媽之前為何會再反對你回台中工作嗎?她說,當我們還小的時候,她只顧著忙我們的事,你每天周而復始地輪三班工作賺錢,她看著你工作那麼辛苦,也等你下班;時間一溜煙,你就要退休了,沒想到你就做到退休了,想說退休後你終於可以不用那麼辛苦了,沒想到又去台中工作,又把自己搞得累個半死,本來想可以不用等了,沒想到,我一輩子都在等。」


「手術我想要在台中做,到時候可能要麻煩你下來陪我。」
「好呀,但最好可以挑周三、周四我例休,我比較方便陪你。」
「但我擔心吃的部分,兩天後你回去該怎麼處理?」
「不是小手術而己嗎,隔天就可以活動了不是嗎?」
「因為我有吃抗凝血劑,不知道會不會無法凝固呀!」
「很多老人都動這手術,很多老人也有服用抗凝血劑,我想醫生應該很清楚你的狀況吧!如果你有疑慮就問醫生呀!我想應該不會有問題的。」
「如果你媽可以煮給我吃就好了。」回頭轉向她,
「你來台中,來煮給我吃好不好?」
「你為什麼動不動就要我去台中?台中究竟有什麼好?你看看你自己去了一趟台中變成怎樣?你回來高雄,我煮給你吃OK,你回關西,我煮給你吃也可以,為什麼一定要我去台中?我又不熟……我沒去台中幫你煮飯難不成就怪我這老婆不盡責嗎?沒盡本分嗎?我就不能有自己的想法嗎?……什麼你叫我去台中,是因為我比較閒,你以為我真的很閒嗎?我一個人在高雄很好過嗎?你知道我顧這個家壓力有多大嗎?什麼我很閒,我很忙你也都不知道……你看看你現在這個樣子,不好好照顧自己,我是要怎麼依靠你?……」
「算了,我還是去台北開好了。」


「你剛剛親眼見證了吧?他說的一字一句對我都充滿敵意和怨恨,你說,我就要這樣過我的下半輩子嗎?開刀是小事,以後要怎麼生活呀……」(焦點錯誤)
「這我改天去台中再和你聊好了。」
(你可知,老媽一字一句都是發自內心深處對你的關心與不捨,你怎麼一個字都沒聽懂?我真的不了解她的一言一語哪裡來的仇恨怨念?她說的一言一語可都是我們做子女的心裡話呀?我們都聽懂了,為什麼你沒聽懂呢?)


「我問你唷,你爸的病是真的很嚴重嗎?我是不懂啦。」
「其實就是一個小手術,是一定要處理的,不過手術很簡單,老爸只是想比較多、比較擔心害怕而己。」
「我想到他之前為了刷油漆跌了下來,摔斷了手腕,那時候鋼釘插在手上,他還要刷油漆,還說刷一刷比較忘了手上的痛。那時我看了很感動又心疼,當時那麼痛他都撐過來了,為什麼現在他一遇到病痛就唉唉叫?真的不像個男人,男孩子怎麼會這樣呢?」
「老爸年紀大了,就像你更年期的時候也是需要人照顧嘛,他現在就是『反老還童』,和你外孫一樣要人家哄,要人家關心咩~」
「拜託,都多大年紀的人了,又不是小孩子,還要人哄!自從奶奶過世時,他就沒有好好休息,那時他還沒退休,還在輪班,晚上兩點睡覺,早上五點就有人打電話來找他去爬山,很可惡耶!那朋友,都沒顧慮到他要休息,不過想想讓他出去走走也好,散散心,壓力不會那麼大。接下來又碰到爺爺過世,到現在,都沒有好好照顧自己。我真的很佩服你奶奶,爺爺臥床,我們這些做子女的都為他的事情操煩,我連照顧爺爺的菲傭都不敢使喚她幫忙,就怕你爺爺會生氣;菲傭也夠辛苦了,每天照顧爺爺,幫我們這些做兒女媳婦的人分擔壓力,所以每次回關西,我都自己煮,不麻煩她;倒是奶奶在世時雖然生病,還是把自己照顧得好好的,不用人家操心,我們做人家媳婦的也不會有那麼大的心理壓力。你爸就不懂,身體健康,才不用別人來操心。他這次中秋節回來還好,走路還算好,之前整個人有氣無力的,讓人很心疼。」
「那他這次周末回高雄的話,就煮好吃一點給他吃呀,嗯……苦瓜封肉好了,老爸應該喜歡吃苦瓜封肉吧。」
「嗯,好呀,家裡還有絞肉。唉,你們在外面工作,要好好照顧自己,身體健康最重要,我呀,老了,也沒有在工作,就是把自己身體顧好,才不用你們來操心。你爸就是退休了又不好好休息,還讓大家操心;不照顧好自己,又聽不見別人的聲音。」
「所以你要幫他顧好他的身體呀,別讓他倒下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hei19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