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社會上有很多故事,看起來都很像只會出現在電視連續劇裡的情節,
但弔詭的是,這些離譜的劇情也可能是從真實事件中取材,才讓人有共嗚。
於是不得不承認這些是真實的人生,而且是在自己理解之外的人的人生。

留下,是為了離開
不久前,我對老公說:「我要跟你離婚。」他忽然一臉正經,說:「不要。」說完,繼續跟兒子搶玩具。兩年多前,他心臟病發作,昏迷了三周,腦部缺氧萎縮,變成低能。那時,他二十九歲,兒 子才九個月大。
直到他倒下,我才知道他有心臟病。我喜歡上進的男生,婚後才發現他沉迷線上遊戲,不愛工作。他同事後來告訴我,他昏迷前那個月只有上班三天,還跟老闆借錢打網咖。
我哭了兩三個月,但一直哭,誰來養家?我振作起來,開一家小美髮院,把價錢壓低,又附贈很久的按摩,總算穩定。來洗頭的婆婆媽媽勸我:「你們認識又不久,趁年輕再找對象。」我十九歲跟他交往,半年後懷孕結婚,過一年他就變這樣,其實,愛情早就沒了。
我天天工作到很晚,逃避回家。很多人想追我,約我吃飯、看電影,如果談得來,我就去散心。有時回到家還要幫老公洗澡,他會伸手亂摸,想做那件事,我氣得用冷水沖他,他就大叫:「會冷啦!」我們跟公婆住,他到處亂跑、拉我頭髮,我照樣拿棍子追著他打,在公婆面前罵他三字經。我心想,如果公婆不爽我,就有理由走了。
偏偏公婆對我很好 ,看我揍我老公,還罵他來附和我:「活該,你再白目,叫你太太修理你。」我聽了很不忍,我知道,他們心疼兒子,但不敢說出來。
為了回報公婆的恩情,我決定再照顧我老公兩年。其實他進步不少,本來根本不認得人,現在知道我是他太太,好像還聽得懂「離婚」。人家說夫妻相欠債,希望我老公趕快好起來,因為債還清了,我就可以離開了。
取材自《壹週刊》第460期(2010 / 03 / 18)


這是一名23歲的高雄縣從事美髮業的女子的故事,
感覺就是活跳跳地發生在我們的生活周遭,道盡人生的無常與無奈。

然而,這幾天又看到一篇文:性別失衡 4成台灣男打光棍
內容敘述的重點在於台灣男女比例其實失衡已久,
加上社會對於男性須背負養家期許,以及女性社經地位提高,
但社會仍存在著門當戶對的傳統包袱,導致結婚比例下降。

為了鼓勵兩性平權,女性的社經地位提高了,但仍舊男多於女,
可見已婚女性仍舊背負傳統包袱拼男丁;
由於女性社經地位提高,相對於過去來說,男性社經地位不如從前,
造就出的社會氛圍是女強男弱,這又挑戰了傳統價值觀。

我想起了曾經在星巴克,無聊在聽隔壁桌的男教師聊天;
他說,他們學校有個數學老師,一直無法解釋一道數學題:
一個人,肯定只有一個父親和一個母親創造出「你」,
父母分別又是一對他們的父母才能創造他們,
如果往前推一百代,意味著這個世界曾經存在過2的99次方這麼多人嗎?
因為討論的結果是不可能,最後他們的結論竟是,人類早期一定是搞亂倫。

這就是我們所生活的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hei19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