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花開
一直以為大年初一醒來時應該是七點多,沒想到隨便一睡,還是睡到了九點。
照往例,依舊沖了個澡醒醒腦,吃了素齋,趕緊上祠堂祭祖。

隨後,媽媽拉著我到家附近各地的土地公廟拜拜,
一出家門,看著對面的山正呼吸著虎年的空氣,
挨家挨戶熏煙裊裊,感覺這一年似乎有個好的開始。
走到第一座土地公廟前,回想起小時候過年時和奶奶來這裡拜拜,
一路上不是和親戚話家常,就是唱著山歌,沿著田梗流傳著美麗的樂章。
這間土地公廟的景致真的很美,不知道是以前從來沒注意嗎?
天氣由陰轉晴,田裡冒出一隻隻白蝶,數以千計的白點點在田間流竄。
這時候我被這樣簡單的自然景色所感動。
離去前,這一大群白蝶似乎有人發號施令似的,又沉潛回田裡,恢復平靜。

來到第二間土地公廟,四周都種滿了百合,
雖然沒有開花,但仍想像著開花的美景。
媽媽望著隔壁的菜園,口中念著當初跟隨著奶奶種菜的一點一滴,
慈祥的容顏,瞬間變得清晰,我從沒認真想過她真的已經離開的這件事。
突然想起,心中還是一陣酸;
讓我漸漸可以理解有些人,對有些事,真的會放不下。
也許我一直以為自己看得開,事實上也許不然。

前一晚的年夜飯,長輩一桌,同輩一桌,
也因此可以讓我喘口氣,免於被「逼婚」的壓力。
還記得堂哥以前扮演著孩子王的角色,帶著眾堂弟妹們一起去玩耍。
現在他已經是兩個孩子的爸了,
每個人的生活領域不同,能交流的話題也愈來愈少,
不過在家族聚會裡向來寡言的我也習慣了。

晚上,和堂兄弟在牌桌上捉對廝殺,
真後悔大學時代沒和同學在宿舍裡練功,或是多玩玩麻將大悶鍋,
先是手氣不佳,大輸了五百多元,
還好戴上了我幸運的大紅圍巾後,力挽狂瀾,賺回了三百多元,
還是輸了兩百元!

難得露臉的陽光,又被一陣寒流襲來,
山頭罩著一層薄紗,田間的白蝶仍舊成群活動,
偶爾還是有淘氣的小白脫隊探秘,
三合院的大門貼上嶄新的一頁,麻將搓牌聲再度響起,
迎接來年富貴如花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hei19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