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事問我:如果哪天被資遣了,又找不到工作,
你該怎麼辦?

早在退伍時我就想過這問題了,
那時候失業率據稱逼近5%,許多新鮮人都跑去念研究所,
我退伍後當了一年米蟲,才找到台中那份工作。
當米蟲的一年裡,老爸老媽超級擔心我找不到飯碗怎辦?
每次都找機會問我:你對未來究竟有什麼打算?
從一開始信心滿滿的我,問到後來都變得心虛了!

經濟不景氣,雖然有一派的說法是要「消費救經濟」,
我的確是認同啦,但是手邊沒有錢來「消費」才是主要的問題。
我想起了在台中工作的那段時光,
九二一大地震後的第五年,我到台中縣和平鄉達觀部落,
參加他們部落共同廚房的成立典禮,
當時的我,超級嚮往那樣的生活:
耳邊傳來學校合唱團的發聲練習,在山谷間繚繞;
農車來往穿梭,忙碌的泰雅族人臉上依舊掛著悠閒的神情;
廚房裡的婆婆媽媽為族人準備飯菜,
(當然也是為我們這群外地來的客人準備啦!)
在當地長期協助部落的社工員看著部落從自己自足到謀生計,
雖然一路走來辛苦,未來仍不確定,但畢竟是踏出一步走了出去。

「當你連下一餐都不知道在哪裡了,你還想消費什麼?」
人類生活唯一的需求,就是要「吃飽」,
只要找個可以「吃飽」的工作,我想,應該不難吧?
至少我們都該慶幸自己和家人都健健康康的,
健康就是財富。

話說回來,在一片裁員潮的聲浪中,
自己也稍微警惕了自己一下,
雖然我自認為很專心在工作上,而且耐操好用,但在這節骨眼,
感覺大老闆總在一旁虎視眈眈,找機會「砍頭」,
也許稍微有個閃失,小錯被拿來當把柄也不無捲鋪蓋走人的可能,
在這人人自危的職場裡,保住飯碗才能維持基本的生活水平,
也許「維持現狀」,相較之下,也是一種「加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hei19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