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和我隔壁兩位女同事分別討論到結婚的事情..
聽著聽著..覺得這世界變了..

回想起小時候的青梅竹馬..
大家在學齡前..在家玩扮家家酒時..
常常是我演楚留香..她扮蘇蓉蓉..
不然就是我扮史艷文..她當XXX(忘了)
當時我們兩小無猜..大手牽小手的照片背面..
我寫下了:將來要和XXX結婚..^^
藏在我的衣櫃底層..

我的女同事A問我一個問題:
如果有一個男人..他各方面的條件是一個適合結婚的好男人..
但是對他沒有感覺..你覺得還是可以結婚嗎??
類似的問題..前一天和女同事B也談過..
曾一度以為B深愛著她朝思暮想遠在澳洲的男人..
但感覺她又沒那麼愛..
「我的愛已經在前一個男人身上耗盡了..」
原來她認為澳洲男是個合適結婚的對象..
「誰說結婚對象一定要是你愛的人?」
我陷入了一陣迷惘與沉思..

A女是個很希望步入家庭生活的乖巧女孩..
和前男友已經論及婚嫁..
沒想到在挑日子的過程中..男方驚覺自己還沒準備好要定下來..
竟然耍狠提分手..最近又有了新對象..
在A還沒辦法走出情傷時..
一位非常急於成家的好男人追求A..
穩定的公務員工作..規劃了美好的未來兩人世界..
非常符合A女的條件..但是A女對他..沒感覺..
沒感覺的原因..可能是她還沒走出情傷..
有可能和對方相處的感覺並沒有戀愛的感覺..
急於結婚的她..不知道該如何做抉擇..

「如果婚姻的維持只靠愛情而已的話..
當愛的感覺沒了..不就走不下去了嗎?」
B反問我:「不是這樣嗎?」
我陷入了沉思..

19歲的最後一個月,我談了人生第一場戀愛,
抱著姑且試試的心情,走了一星期就告訴自己不要耽誤別人的時間,
(而前一段感情別人也抱著試試看的心情走了五個月,也向我宣告不該耽誤我的時間..真諷刺啊)
也許年輕時候心態都差不多(每個人定義「年輕」的年齡會有所不同)
大體上就是要找一個對的人,寧缺勿濫,有機會就可以試試看,不OK再說,
反正一個人過得不差,和朋友在一起play也落得自由自在。

過了30歲,身邊的人一個個發紅帖,
在一生一次的紅毯上,他們做了完美的演出,
他們順著社會的規則前進,我以為很簡單,
但聽了A女和B女的說法之後,我質疑自己究竟是活在哪一個年代??

結婚,對我來說,只是一個「交代」,是「法律的保障」,
但並非是人生的learning process..
雖說我不想結婚(即使任何形式的婚姻都假設已合法)
很單純的只是因為這是某種政治思想下的產物,
但我確嚮往同居生活(好吧!也可以說是婚姻生活啦!)
我不能否認自己是「婚姻下的產物」
我究竟是被這樣的政治思想所洗腦,
還是人類生活的原型就是如此:
因愛結合,相互扶持共同生活,一夫一妻,共組家庭而傳宗接代...?
我欲思考另一種生活模式將它合理化,但還是亂了譜,
當我回歸傳統之後,以為一切都變得簡單,但其實並不然。
我把簡單的事情變得複雜了,
就像我覺得A女和B女也把婚姻變得複雜了一樣!

總而言之,我發現現在的我,
如果是活在政治正確的社會裡,一切的問題都解決了:
我可以找到愛情,過家庭生活,不辜負老人家的期待,
可惜我生存在一個似乎不同於社會價值觀的族群裡,
有一點點的失序,一點點扭曲,
除非自己勇於向家庭環境裡做出宣示,走自己的路,
(但這還不包含我該如何在失序的環境裡找到我要的愛情這部分)
光是想著如何在兩個世界裡取得平衡,
自己就先失衡而陣亡了!

我是不是該來寫一篇論文了呢?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hei19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