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樂理不算很好..但我知道「反覆記號」..
運用在流行音樂裡..說穿了就是「repeat」..

小學..我每學期一定會被導師指派參加演講比賽..
導致我十分痛恨演講..
每一場演講就像背書一樣..背完了稿子..下台一鞠躬..
當然..沒有一場比賽有得獎..
上了中學..又有一次的演講比賽..莫名奇妙地找上了我..
我一樣無心爭取好表現..應付了事..
但是在當下我問了我自己:難道我真的是「靠嘴吃飯」的料嗎??

你愈是害怕..愈是沒興趣..愈是不想面對的事..
可能就是你這一生需要花一輩子去面對的課題..
這也許也算是一種「莫非定律」吧..哈哈!!

高中大學時期..迷上了當時在台灣吹起一鼓旋風的《前世今生》、《生命輪迴》
我關注的重點並不在於宗教信仰..或是神鬼說等等..
而是從另一種角度去詮釋人生哲學..
書中所提到的一個論點是..
每個人在出生之前..自己就已經做好決定要回到哪一個世界..
而你上輩子並沒有學習到的課題..這輩子繼續學習..
現在回頭看當時瘋狂信仰的論調..現在看來有點好笑..
但這「一輩子都在學習」的課題..卻一直烙印在我腦海..

高中三年是我的灰色歲月..我和高中同學之間的互動並不多..
當時的公民老師..你可以說他很偷懶..
他會在學期結束前的幾堂課裡..要每位同學上台講課二十分鐘..
你可以和台下的人玩遊戲..互動..講笑話..或是個人即興表演..
這原本對我來說是相當排斥的功課..
我卻一反常態準備好當天的工作..
一站在講台上..我並沒有很緊張..因為我並不care台下的人對我的看法..
「他們最好是都聽到睡著不要理我好了..」我心裡這麼想著..
沒想到..大家開心地聽著..還一來一往有互動..
第一次在講台上找到了感覺..

往後每一次面對大家說話..似乎不像想像中困難..
倒是在老姐結婚的歸寧喜宴上..我幫父親擬好了一份演說辭..
他居然站在舞台上..發愣了快一分鐘..
站在台下的我恨不得衝上講台上幫他講個兩三句..
「原來..三十年來一直在我心目中是永遠的英雄..也會有他不會的事..」

從小娃兒時期的牛脾氣..歷經了個性內向..不擅言辭與耍自閉的歲月..
一直到出了社會卻接了一份靠嘴吃飯的工作..
如果人生可以用一篇樂章來形容的話..
上帝丟了幾個反覆記號..記住這段旋律裡的美好..
就算只是樂曲裡的橋段..
但也成就了下個小節主旋律的輝煌燦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hei19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