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第一次,讓我有這麼強烈的感動!


1995年,我從高雄第一次踏進台北都會圈生活。
在踏進台北市之前,我已經認定自己是都會人,
但真正在台北生活之後,你才恍然大悟自己的家鄉怎麼這麼low!
原來出門可以不需要私人交通工具,公車不用等半小時才有一班。
我參與過台北捷運木柵線試乘,淡水線試乘,板南線成為我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
我愛搭飛機,因為那是連結我家鄉最有效率且最「都會」的方式。

我聽膩了「文化沙漠」這名詞,小時候除了逛百貨我沒有別的消遣,
因為愛河很臭,公園很荒蕪,西子灣和壽山很遠,又不方便。
我沒招待過大學同學來高雄玩,頂多是為了去墾丁而「過境」高雄,
我很荒蕪,眼中的高雄也很荒蕪。

有了高美館,我開心地去參觀了;有了科博館,我看見很多人更用心在生活,
有了愛河可以散步,有城市光廊可以殺時間,
走在公園裡可以仔細瞧瞧這都市的輪廓,
高雄,變得很清楚!


當捷運和高鐵拉近我台北和高雄的兩個家時,
高雄變可愛了!
從左營轉搭高捷,車廂裡群眾洋溢的雀躍之情,曾在1995年發生過!
高雄,直轄市,落後台北十多年了,
更遑論台南、台中甚至其他都會區?
那,台灣又落後世界都會區多少年?

我踩過爺爺蒔田時的爛泥、收割稻穀,和奶奶採過白蘿蔔、殺過雞、做年糕,
但我畢竟還是都市長大的小孩,
高傲地擺出都會人的姿態,
我樂於當一位高雄人,
我沉浸在高捷上每一位市民歡欣的氣氛中,
第一條捷運串連機場、台鐵、高鐵,
我比12年前試乘台北捷運還要興奮,
因為,我看著我的故鄉在改變!
可愛的市民,直覺反應內心的感受,依然沒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hei19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